English

今年精彩天象知多少

365个为什么
200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是一个天文爱好者,去年看到流星雨、69年才出现一次的又大又圆的月亮等美妙天象,所以想知道今年有什么天象景观呢?

江西省九江读者郭剑

2000年是20世纪最后一年。对于中国的天文爱好者来说,今年可以看到如下精彩天象:

1月14日23时木星合月;

1月16日1时土星合月;

1月18日4时恒星毕宿五合月;

4月6日19时木星合月;

6月29日4时土星合月;

7月16日月全食;

7月27日4时木星合月;

9月8日2时木星合恒星毕宿五;

11月2日木星进入最亮时段(11.2至12.23);

11月12日19时土星合月;

11月18日狮子座流星雨;

11月19日土星冲;

11月22日2时火星合月;

11月28日木星冲;

11月30日2时金星合月;

12月3日金星进入最亮时段,在12月内亮度达-4.2至-4.3等。

这里所说的“合月”是指上述3个天体在特定时刻与月球在东升西落的视运动中恰好处于同步的位置上,只是在南北方向上稍稍差开一点。离目前只有几天的1月16日、18日的合月也可以说是发生于15日、17日的后半夜,所以特别提醒青少年朋友在夜间观察时要注意人身安全和避免受凉。

木星和土星是太阳系中两个最大的行星,它们在天空中看起来也是很亮的行星。恒星毕宿五即国际上通称的金牛座α星,它是一颗较亮的恒星。

“冲”是指有关的行星和太阳黄经相差180度,这样就会看到在太阳在西方下山时,这颗行星正好从东方升起来;而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时,这颗行星恰好在西方落下去。所以这颗行星就整夜可见。

虽然狮子座流星雨今年难以再现“极大”时的壮观景象,但在每年的11月18日前后它都会如约挟少量流星悄然而至。

在这些天象中最重要的当然是7月16日的月全食。这次月全食的准确时刻是:初亏19时57分,食既21时02分,食甚21时55分,生光22时49分,复圆23时54分。为了能观察到这次月全食,我们期盼2000年7月16日有一个晴朗少云的美好夜晚。

北京天文台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复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